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新竹附醫 智慧診斷暨卓越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開幕

2023/06/29 14:16

中醫大新竹附醫結合AI的類開刀房內視鏡檢查室。(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把醫療和人工智慧結合,再重新打造內視鏡檢查室成為「類開刀房」,隨時能因應病患的狀況原地用內視鏡切除病灶且進行良性惡性的判讀!這樣兼具友善病患又有人工智慧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智慧診斷暨卓越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今天在該院院長陳自諒、縣長楊文科、以及捐贈者微矽電子(股)公司、奕力科技(股)公司代表人等揭綵下開幕,而2間具有前述智慧功能的內視鏡手製治療中心即日起上線服務有需要的患者。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說,很感謝前述2家企業捐贈2台懸臂,讓他們的內視鏡檢查室升格為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該院配合這2組懸臂的到來,把原來院內4間內視鏡檢查室擴充成為6間,變成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就醫環境變好之外,其中2間就是配有這2組懸臂設備的智慧內視鏡手術治療室,讓帶有 AI的內視鏡不僅不會錯過小瘜肉,甚至還可透過AI即時判斷出瘜肉良性與否,一掃過去必須要開腸剖肚才能取出,透過這樣的智慧系統便能做黏膜下的病灶切除。病患不用移動,在檢查室原地就可以手術,也更有隱私。該院的術後恢復室也配套從原來的3床增加到13床,服務量能大增。

奕力科技董事長梁公偉(左3)跟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右1)、新竹縣長楊文科(左2)、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左1)實際參觀他們所捐贈的懸臂所打造的智慧內視鏡檢查室。(記者黃美珠攝)

該院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主任范竣維說,傳統內視鏡都是以檢查為主,後續醫療科技進步雖可用內視鏡取代傳統、侵入性較大的方式做手術,但傳統內視鏡檢查室的環境,因醫療、檢查設備都是「落地」,空間侷促,能做的手術也因此被設限,一般檢查完後真正執行仍須仰賴開刀房。

該院新的2間AI內視鏡檢查室的環境,因為懸臂式的設計變得類似開刀房,可以針對不同的狀況執行不同手術,可以說是為手術而設計的。

捐贈者之一的奕力科技董事長梁公偉說,科技人重視的就是效率、數據更新、以及流程的改善,這次他們捐贈就是吻合醫療流程效率的提升、醫療過程中縮短時間且幫助更多病人,加上有AI的輔助,他認為這樣的捐贈非常很有意義,他們未來會再接再厲,只要有機會會繼續跟中醫大新竹附醫合作。

中醫大新竹附醫結合AI的類開刀房內視鏡檢查室。(記者黃美珠攝)

中醫大新竹附醫智慧診斷暨卓越內視鏡手術治療中心今天由該院院長陳自諒(左4起往右)、新竹縣長楊文科等一起揭綵開幕。(記者黃美珠攝)

微矽電子(股)公司代表們和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陳自諒(左1)、新竹縣長楊文科(右2)、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右1)一起參觀由他們所贈的懸臂打造的智慧內視鏡檢查室環境。(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